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收房无望300余户业主住进烂尾楼5年!广汉市住建局:“尽快解决查封资产建好项目”

中国房地产报  2021-09-23 18:28

[摘要] 9月15日清晨,一声巨响惊醒了住在四川省广汉市遵义路领峰国际的众多业主,不安弥漫开来。

距离四川广汉市委大院一街之隔的领峰国际,就像一根刺一样扎在广汉市中心,与佛山路的繁华相比显得格格不入。

9月15日清晨,一声巨响惊醒了住在四川省广汉市遵义路领峰国际的众多业主,不安弥漫开来。

“外墙墙体饰物脱落将一楼过道金属雨棚砸出了一个大窟窿,地面一片狼藉,如果发生在白天,有人路过后果将不堪设想。”四川广汉市领峰国际业主杨晓东心有余悸地表示。

更让业主感到不安是,这一项目已烂尾5年,尚未通过住建部门竣工验收,消防设施也没有,一旦发生火灾生命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何时能拿到房产证也令业主感到焦虑。

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已有300余户业主入住领峰国际5年之久。领峰国际烂尾主要因资金断裂引发官司导致。

不过,苦盼多年,四川广汉领峰国际业主终于等来了曙光。

“预计最快11月份就可以将被查封资产解封并移交至广汉市相关政府部门,拿到资产后会时间按照原计划进行销售,并将回笼资金用在后续项目建设上。”广汉市城乡和住建局房管股股长张严透露。

记者通过企查查得知,开发商法人王兴银有3项高风险预警和107项警示预警,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为了解事实真相,记者多次联系王兴银,截至发稿前均未获得回复。

入住“烂尾楼”5年之痛

领峰国际小区于2013年施工,2014年9月取得了预售许可证;总共5栋楼1198套房(间),现已所剩无几。

2016年,由于资金断裂,领峰国际建造曾被迫中止,彼时被卖出的房屋不算多;至2019年,该小区房屋依然在公开售卖,甚至在住建部门仍能正常网签。

业主杨晓东(化名)告诉记者,他们是在2018年买的房,当初开发商承诺于2019年5月交房,到了交房日期却没有建好,“四处打听才知道,这里已经烂尾多年”。

“既然2016年项目就已经烂尾,为什么在2018年、2019年还能售卖,并可以进行网签,难道政府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干预?”杨晓东很愤懑,“我本来是一个农民,现在乡下的房子被拆迁了,城里的房子又烂尾了,没地方住只能去租房子。”

在这里买房业主很多是和杨晓东一样的拆迁农民,起初选择领峰国际很大程度上是这个小区房价低,谁曾想会烂尾这么多年。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领峰国际1、2、3号楼达到了居住基本条件,但尚未完成各项验收检测;消防柜门无水管,如果高层发生火灾会极大地提升救援难度;4、5号楼已停工多年,目前只完成了主体建筑。由于多日降雨,楼内积水严重,楼道几乎被整段淹没,甚至在阳台一角长出了杂草。

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项目,目前已搬进住户300余户。

对于有住户入住,张严告诉记者,2017年开发商私下将钥匙违规交给业主,业主拿到钥匙后自行装修入住

“我们也不想住进来,但没有房子住只有搬进来。”小区楼下广场上,围拢的业主一起向记者反馈,还有很多设施没有完工,但好歹是一个可以遮风避雨的家。

刚搬进来时没有物业、保洁,整个小区十分混乱,直到今年政府部门才联合开发商请来了现有物业,小区得到了基本维护,但小问题不断:电梯滑轨时常发生,家住1号楼的刘文生就曾在1楼乘坐电梯时遇到滑轨,瞬间掉到了负二楼,“当时人没受伤,但这个情况还是非常吓人。”刘文生(化名)告诉记者。

“现在就想先把房子修好住进去,房产证都可以后面再说。”业主肖梅(化名)告诉记者。

这个房子是肖梅给准备当兵的儿子买的,当时肖梅的父亲还满心欢喜的掏了钱给外孙买房,“现在外公都去世了也没能看上房子一眼。”肖梅露出一丝悲伤。

杨晓东也是这样的情况,父亲已经90岁高龄,却还挤在出租屋里生活。

这只是业主收房的一个缩影。

法院查封导致项目烂尾,近期将解封

领峰国际众多业主向记者表示,开发商是有钱的,但为何造成资金链断裂不得而知。

据记者了解,导致项目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原因有两个:一是领峰国际4、5号楼为商业用房,销量不佳,导致整体销售额不理想;二是开发商私自挪用了部分售房资金偿还债务,导致本就不多的开发资金过少,领峰国际也因此资金断裂,被迫停工。

交房期限一到没有房,导致大量业主集体上访至广汉市政府及住建局,希望相关部门督促开发商交房,住建局也在此时介入,完善了水电气安装,消防设施调试以及电梯安装。

张严表示,只要施工方、监理、设计、地勘等各个分包单位给予总评调试报告以及在各项检测报告上签字盖章,再拿到住建局备案,房子就可以进行居住和产权办理。由于开发商对与各家分包单位仍有款项未结清,因此各个分包商不愿在报告上签字,导致房屋产权到现在未能办理。

当记者询问业主在不具备交付条件就入住一事,张严这样解释道,“是开发商背着住建局私下将钥匙交给了业主,业主们随后自行装修入住。”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2016年就出现问题的楼房2018年甚至2019年还可以进行网签备案时,张严告诉记者:“当楼盘出现问题后我们会先做一个判断,楼盘剩余资产是否能够覆盖余下建设资金以及债务。当剩余资产足已抵消所欠债务时,就不会关闭网签,这是因为要通过销售继续回笼资金,或者将剩余资产抵押给分包商,由他们拿出资金进行后续工程建设。”

当记者询问回笼资金是否用于后续项目建设台账时,张严告诉记者,“每次回笼资金都直接拿去支付工程款项了,因此是不做台账的。”

张严也向记者介绍了项目资金链断裂的另一个原因。他说,领峰国际由广汉浩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其公司法人代表王兴银曾通过民间借贷向盛晓东贷款600余万元无力偿还,债权人通过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查封了领峰国际共计3913.11万元住房和车位。期间,广汉市住建局通过广汉市政法委以及德阳中院给船山区法院发送函件请求解封多余资产,均未被受理。直到今年,因贪腐事件此项目出现转机。

“预计最快11月份就可以将被查封资产解封并移交至广汉政府相关部门,拿到资产后会时间按照原计划进行销售,并将回笼资金用于后续项目建设。”张严透露。

苦盼多年,四川广汉领峰国际业主终于等来了曙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