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率先!楼市限购限售均取消,这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出大招

中国证券报  2022-04-03 08:16

[摘要] 4月1日,浙江省衢州市出台房地产“松绑”政策,全面取消限售、限购。

4月1日,浙江省衢州市出台房地产“松绑”政策,全面取消限售、限购。非本市户籍家庭可在市区范围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不受2021年8月7日政策中需缴纳社保或个税满12个月且仅能购买1套的限制。同时,市区新出让地块新建商品住房、已出让地块中尚未网签的144平方米及以上新建商品住房不限售。

市场机构的监测显示,衢州是个限购限售均取消的城市。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衢州2022年一季度仅成交689套新建住宅,相比2021年四季度的1550套,下滑较为明显。新增供应套数方面,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2年一季度仅新增供应380套,而2021年四季度新增供应3288套。

限购限售均取消

4月1日,衢州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促进市区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明确,支持合理住房需求。非衢州市户籍家庭、个体工商户及由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企业,视同衢州市户籍家庭执行相关购房政策。同时,优化区域限售政策。通知发布后市区新出让地块新建商品住房、已出让地块中尚未网签的144平方米及以上新建商品住房不限售,土地出让公告里有特别约定的除外。

同时,《通知》明确,完善住房预售管理。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预售许可政策,除土地出让公告对预售规模作出特殊约定外,申请商品住房(含排屋)预售的,每期建筑面积不少于2万平方米;其中申请纯排屋预售的,每期建筑面积不少于1万平方米;尾期建筑面积达不到前述要求的,须一次性申请预售。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加强挪用预售资金、虚假宣传、二次改造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衢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解答该项政策时指出,“出台本通知主要是为了充分释放我市居民住房需求,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市区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限售方面,衢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解答称,通知发布后在智慧新城、老城区范围内新出让的地块中144平方米以下的新建商品住房不限售。在2021年8月7日至2022年3月31日期间,购买已出让地块中的144平方米及以上新建商品住房且已网签的,仍需按照原有的5年限售政策执行,限售时间按《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计算。2022年4月1日前购房人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尚未网签备案的,不受原有的5年限售政策限制。通知发布后,市区新出让地块中144平方米及以上新建商品住房不限售。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据中指数据监测,2022年一季度,衢州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降幅超七成。衢州作为限购、限售政策同时优化的个城市,需求端政策放松力度加大、速度加快,有利于市场情绪恢复,对购房者置业预期改善有着一定引导意义。预计后续或许有更多城市跟进。

业内人士指出,2021年下半年以来,衢州楼市下行明显,叠加数次疫情反复影响,市场成交一直探底,购房者保持观望态度。限售限购松绑,一定程度上会激发增量需求。衢州市于1994年被确定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据衢州市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衢州市常住人口约为227.62万人。

超60城出台稳楼市新政

房产分析师认为,与2021年开年一季度房地产调控全面收紧相比,2022年楼市政策出现了明显的宽松。今年以来,超过60个城市出台稳楼市新政,包括福州、郑州、哈尔滨、青岛、广州等热点城市,政策内容主要是促进刚需和改善需求释放。

整体看,2022年开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相比之前延续了去年四季度政策方向,随着信贷政策的稳定,各地房地产稳楼市政策频繁发布,最典型的政策内容是信贷首付降低、公积金政策宽松,人才补贴,购房补贴。2022年一季度从中央部委到地方省市,都在出台发力稳定楼市的政策。从市场看,随着政策底部的出现,市场成交的底部也逐渐接近。

有业内人士表示,衢州楼市一季度成交疲软,而最近几年调控政策曾收紧。此次衢州取消两限,将进一步减少购房者的顾虑,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交易的活跃,对于房企的去库存也有积极的作用。另外对比其他放松调控政策的城市,郑州、福州是取消了限购、哈尔滨和青岛即墨取消了限售,而衢州政策更为全面,是松绑力度更强的城市代表,具有信号意义。

业内人士指出,各地可以基于市场情况主动作为,积极调整,从活跃房地产交易的角度出发,促进市场复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