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征收细则坊间流传 财政部: 终版本未定

成都日报  2010-12-18 08:06

[摘要] 关于房产税的传闻总是阶段性地撩拨市场的神经。日前,一份被称为“ 靠谱”的房产税征收细则版本在坊间流传,致使房地产股在尾盘遭到抛售。

关于房产税的传闻总是阶段性地撩拨市场的神经。日前,一份被称为“靠谱”的房产税征收细则版本在坊间流传,致使房地产股在尾盘遭到抛售。

记者发现,这份房产税征收细则不仅明确了市场 为关心的税率“采用分段累进税率,年税率为0.8%-20%”,还规定了家庭基本居住套数和家庭 居住面积的确定方法,甚至还明确列出了五项具体的税收优惠条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版本未必是 终的施行版本。

号称“靠谱”

确实挺细的

这份流传的细则中,以房产购置原值或评估值为计税依据,对计税家庭所拥有的产权房以套数和面积相结合为基础征收房产税,设有一定的人均 面积门槛。设定了一个“家庭基本居住套数”的概念,规定“夫妻处于在婚状态的,基本居住套数为两套;单身未婚或夫妻处于非婚状态(包括离异、丧偶)的,基本居住套数为一套。”同时设定“家庭 居住面积”,即人均 居住面积(30-60平方米)乘以家庭人数。

搜房调查:房产税近在咫尺,你赞成成都征收房产税吗?

关于房产税的传闻总是阶段性地撩拨市场的神经。日前,一份被称为“靠谱”的房产税征收细则版本在坊间流传,致使房地产股在尾盘遭到抛售。

1.你支持成都征收房产税吗?(单选,必答)
 支持,房价下调就指望它了  不支持,老百姓要交的税够多了  无所谓 
2.您认为房产税起征点应当如何设置?(单选,必答)
 按住房套数,从第二套房起征  按住房面积,90方以上住房起征  按人均面积,从当地平均水平以上开始征收  按房产价格,房产原价比例征收  其他 
3.您认为对于开征政策前已购房产是否应同样征收房产税?(单选,必答)
 需要  不需要 
4.您认为对于豪华住宅或者多套住宅征收房产税时是否可以适当提高比例?(单选,必答)
 需要  不需要 
5.房产税出台与否,会影响您的购房计划吗?(单选,必答)
 会  不会 
6.您认为房产税开征对房价走势有何影响?(单选,必答)
 房价上涨  房价下跌  不好说 

而市场 为关注的房产税税率,这一版本明确称,超过 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以内的部分,年税率为0.8%;超过 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 套的部分,税率为3%;超过 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第二套的部分,税率为5%;超过 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第三套的部分,税率为10%;超过 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第四套或以上的部分,税率为20%。

可有真实性?

未有 终版本出炉

针对这份坊间流传的房产税征收细则的真实性,记者昨日致电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求证。贾康向记者表示,他本人对这份细则并不知情,并称目前尚未有 终确定的房产税试点办法的 版本出炉,但他表示明年部分城市推出房产税试点的概率较高。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税务学会理事胡怡建向记者透露,此前上海和重庆两市曾分别上报试点方案,上海以增量房为征收对象,而重庆则主要以高档房为征收对象。目前看来,很可能 以两个城市上报的试点方案综合考虑,制订出一个在两地试点的统一方案。

胡怡建认为,这一版本的方案体现了以控制多套房、大面积房的主导思想,但对房屋价格并未有明确细分,高价房与中低端房采取同样的征税方式,有失公平。而对于这一版本细则中提到的累进税率,胡怡建则认为并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因为目前现行的房产税采用的是统一税率,而改为累进税率应通过立法部门批准。据中国证券报

重庆发文要求做好征收高档住房房产税准备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 明确房产税肯定要征

2011楼市调控三大焦点 房产税试点方向逐渐清晰

房产税征收细则市场"流传"年税率为0.8%-2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