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坤黄怒波捐资千万元 换七根圆明园石柱回国

北京日报  2014-02-12 09:03

[摘要] 圆明园流散文物的回归,总是刺激国人敏感的神经。这一回,吸引公众目光的是收藏于挪威的7根石柱。昨天,商人黄怒波表示,他于去年向挪威卑尔根KODE博物馆捐资1000万挪威克朗,作为 ,该馆将归还其保存的7根圆明园汉白玉石柱。预计今年9月,这批石柱将入藏北京大学,通过其校内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展示。

圆明园流散文物的回归,总是刺激国人敏感的神经。这一回,吸引公众目光的是收藏于挪威的7根石柱。昨天,商人黄怒波表示,他于去年向挪威卑尔根KODE博物馆捐资1000万挪威克朗,作为 ,该馆将归还其保存的7根圆明园汉白玉石柱。预计今年9月,这批石柱将入藏北京大学,通过其校内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展示。

作为欧洲规模 的中国文物收藏馆之一,挪威的卑尔根KODE博物馆收藏了2500件中国艺术品,其中就包括来自圆明园的7根汉白玉石柱。

这些藏品由挪威人约翰·威廉·诺尔曼·蒙特在1907年至1935年间捐献,他曾是一名骑兵军官,于1886年前往中国,供职于中国海关,在中日甲午战争中,他为中方作战,还被后来成为中华民国首任总统的袁世凯任命为副都统。在中国定居期间,他迷上了中国文物,收集了大量雕像、陶器以及石构件等物品。

KODE博物馆前任馆长埃伦德·赫耶斯滕介绍,近年来,该馆中国藏品已遭遇两次偷窃,去年1月那场盗窃案给博物馆造成严重破坏,当时,20多件中国文物被偷走,并直接导致展览关闭。

去年,中坤 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来到挪威参观,在KODE博物馆,他意外地发现流落于此的7根圆明园石柱,“当时心里很难过,泪水忍不住流了出来”。

得知博物馆急缺捐款后,黄怒波主动提出捐款,条件是将这7根圆明园石柱归还给中国。经过慎重的商议后,馆方同意这项合作,而黄怒波的捐款将资助该馆修缮其中国艺术藏品展位。

去年,北京大学的五六位考古文保专家远赴挪威展开鉴定,经证实,这批石柱确为圆明园文物。去年12月,黄怒波与博物馆签订了协议。今年9月,这7件石柱将入藏北大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并可向公众免费开放。

1000万挪威克朗相当于160万美元,花这么多钱买7根石柱,是否物有所值?黄怒波表示,这样做很值得,因为这些柱子代表了民族苦难的历史,作为中国人都不能忘却,将这些东西购买回来,也是企业家对国家和民族的一种 。

之所以捐给北大,黄怒波表示,因为北大是他的母校,而且北大曾经是圆明园的一部分,将文物放在北大有回归之意,这样做也可以让青年们铭记过去那段屈辱的历史,珍惜当下中国强盛的时代。

中坤集团内刊显示,北大将定期派遣专家赴挪威,协助KODE博物馆鉴定整理馆内中国藏品,并举办中国藏品、瓷器的 性展览。此外,北大的专家还将就如何更好地保护文物,对KODE博物馆馆员展开培训。

黄怒波表示,如果以后在海外遇到圆明园文物,他仍将出资购买,促成其回归祖国。至于这7根石柱今后是否会送还圆明园,昨天,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蒋朗朗并未给出答复。

法官提醒:二手房纠纷别忘了追责中介公司

名下房产莫名变前夫 离异女告赢上海市房管局

电梯 交房两月 5楼一片墙垮了9楼窗台裂了

房地产税费占企业成本比重超两成 转嫁购房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