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要玩转零售 请先远离这六大误区

BCG波士顿咨询  2016-02-16 10:01

[摘要] 中国消费者的行为在发生质的变化, 购物已逐渐成为“新常态”,这是技术推动的结果,更是新一代消费者对便利性和体验追求的必然趋势。零售商需要重新思考自己的市场机会在哪里,增长应该来自何处。

的机遇

中国消费者的行为在发生质的变化, 购物已逐渐成为“新常态”,这是技术推动的结果,更是新一代消费者对便利性和体验追求的必然趋势。零售商需要重新思考自己的市场机会在哪里,增长应该来自何处。

网购持续增长,线上线下双速并行

在2010年,私人消费仅有3%来自线上,而这一比例至2015年已上升到15%。预计到2020年,网购将保持约20%的增速,达到近10万亿元人民币,占总体私人消费的24%。同期,其它零售渠道消费增长仅为6%。这意味网络购物将贡献42%的私人消费增长。

网购品类结构多元化,更多品类加速“上线”

消费者网购的品类越来越丰富,不再 于服饰、母婴等热点品类。BCG在2015年进行的消费者调研显示,日用品、食品酒水、生鲜在城市的覆盖率已不可忽视,服饰和化妆品的移动端覆盖率已经超过PC端。

展望未来五年,服装、母婴和化妆品等线上发力较早的品类仍将保持双位增速,购买驱动力从低价向服务和品质转移。而生鲜、食品酒水饮料等品类,随着供应链发展完善,将进一步释放消费者的网购潜在需求。

购物路径碎片化,零售商与消费者互动方式被重塑

消费者调研发现,消费者作出购买决定之前,平均每一购买行为有3个激发点及4次搜索行为。在这些不同的触点中,一半线上,一半线下,线上线下相互交错。传统零售商有了更多与消费者接触的机会,在他们进店以前就可以开始引流,在消费过程中及售后,可以有多种方式与消费者互动,提供 服务。

六大认识误区及反思

零售 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这对零售商意味着什么?我们总结了关于 消费行为和业务模式的六大认识误区及反思。

误区之一:网购是年轻人的市场

反思之一:轻熟家庭和成长家庭是推动网购的生力军

我们把消费者分为五类——单身客(18岁以上独立居住)、二人 (已婚无孩或未婚恋人)、轻熟家庭(有0-6岁学龄前儿童的家庭)、成长家庭(有7-17岁青少年的家庭)、成熟家庭(有18岁以上青少年的家庭)。相比网购发展之初,轻熟家庭及成长家庭进入消费能力为旺盛的时期,加上他们生活节奏快,对便捷要求高,自然成为网购渗透高的人群。预计到2020年,轻熟和成长家庭网购消费达6.3万亿元人民币,占网购消费总额约63%。

误区之二:网购的主要动机是价格

反思之二:低价不是网购 目的,独特的产品及一致的服务是更重要的驱动力(参阅图4)

消费者并不总是冲着低价选择网购。在我们追踪的九大品类中,有七个品类消费者网上买的产品都比线下买的产品价格高。对于便利性主导的品类(如家庭清洁用品、食品饮料),消费者在移动端甚至支付了更高的价格。除便利性之外,网购、海淘的商品也以高品质填补了诸多品类线下消费的空白(如进口生鲜)。

误区之三:线上对线下的客流会形成冲击

反思之三:线上线下互为补充, 购买在很多品类逐渐普及

对于服饰、化妆品和母婴儿童用品等,确实有部分消费者是完全在线上购买。而对于大多数品类,消费者对线下仍更为倚重,或是倾向于 消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