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出台房产税力度或不大 完善税制是出发点

新京报  2012-03-16 14:38

[摘要]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记者问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今年房产税会扩大到北京吗?”还没等谢旭人回答,旁边一位官员抢先答道:“肯定会的。”谢旭人哈哈一笑,说:“正在研究。”这样的回答也引起了北京房地产业内外关于房产税的无数猜想。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记者问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今年房产税会扩大到北京吗?”还没等谢旭人回答,旁边一位官员抢先答道:“肯定会的。”谢旭人哈哈一笑,说:“正在研究。”这样的回答也引起了北京房地产业内外关于房产税的无数猜想。

完善税制是出发点

在工商联给今年两会的提案中,其中之一就是《关于加快土地出让金制度改革 适时出台房产税的提案》,提案中认为,土地出让金制度导致地方财政收入的不稳定,透支了未来的发展力,也是推高房价的主要原因。建议确立以税收作为地方财政收入主体的财税改革目标,房产税的改革应以土地出让金的改革为前提。

在地产界,一提到物业税,人们就会立刻联想到“调控”,而很多购房人听到房产税, 反应也是问房价会不会下降。国内 税法专家、 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2003年开始设计征收房产税的主要目的,还是从完善规范我国的税收体系出发的,因为我国税收体系中,在财产税这一块还有比较大的缺失。当时考虑物业税征收后的主要用途,是为了给地方政府打开一个长久而稳定的收入来源,取代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刘桓表示:“现在看起来初衷是没有改变,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人们对物业税初始的作用开始淡忘,而强调的是其派生作用。”

房产税影响购房人心理

目前上海、重庆作为房产税试点,开征已经一年有余。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表示:从上海的情况来看,由于房产税征收的力度不是很大,因此目前房产税对于购房人的影响主要还是心理影响。”

在2010年时,当时物业税还没有开始试点,记者在采访政协委员、曾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的许善达时,他就表示 “中国的税制格局,在销售方面征收的税的比重是 位的,所得税征收是第二位的,在财产税的征收是第三位的,这个格局我认为在短期内是不会改变的。所以不可能新出台一个税种,在这个领域内,立刻能在征收的比重中占重头,这是做不到的。”

刘桓也表示,一个新税种的出台,当然应该是先实行再完善。“如果没有个人所得税,今天要开征会更难。所以房产税出台的过程,肯定也是先易后难,逐步完善”。记者采访了多位房地产业内的开发商与代理行老总,多数都表示,房产税试点如果扩大到北京,应该会参考上海、重庆的模式,力度应该不会太大。但在目前北京楼市仍然处于严厉调控的背景下,影响大小还不好说。

北京某 楼盘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房产税如果扩大到北京,对楼市肯定多多少少会有影响的,对于我们 项目来说,肯定市场上客户群这个蛋糕会变得更小,我们项目能做的,就是在蛋糕变小的情况下,抢占更多的份额。”

- 链接

渝房产税一年 征收额过亿

2011年年初,上海、重庆相继宣布从2011年1月28日起开始征收个人住房房产税。上海试点范围为上海市 区域。征收对象是上海市居民家庭在上海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和非上海市居民家庭在上海市新购的住房。征税税率暂为0.6%。应纳税住房每平方米市场交易价格低于上海市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含2倍)的,税率暂减为0.4%。

重庆的征收区域仅针对主城九区,对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以及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征收房产税,税率征收标准为从0.5%到1.2%不等。其中的高档住房,是指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2倍(含2倍)以上的住房。

对于房产税的征收数额,上海、重庆都没有公开具体的数字。2011年1月,重庆方面预计,重庆在开征房产税的 年预期可征得2亿元左右的税收。2012年年初,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何志明曾经对媒体表示,重庆房产税征收金额已达一亿元。而上海方面一直没有公布房产税的征收数额。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表示,由于缺乏足够的数据,外界很难对房产税征收额进行 的测算。他估计,一年来两地实际征收的房产税“多不过几亿元,不会超过10亿元”。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适当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

湖北上报试点房产税方案 与上海重庆差异较大

若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 或将导致限购令的微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