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部门联合执法 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全覆盖"

成都日报  2013-12-10 10:13

[摘要] 11月底,一场大规模的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活动在成都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为净化我市房地产中介市场,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行为,促进我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健康发展注入“强心针”。

11月底,一场大规模的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活动在成都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为净化我市房地产中介市场,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行为,促进我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健康发展注入“强心针”。

据了解,此次专项治理是继去年全市综合治理后,又一次对我市 房地产中介机构和门店的全面检查,这是按照住建部、工商总局以及市监察局、市工商局的要求,我市房管局 与我市监察局、市工商局联合执法,在全域成都范围内集中开展的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通过市、区两级联动,纵向到底深入街道、社区,横向到边联动监察、工商部门的“全覆盖”等特色工作举措,重点对我市房地产中介市场的无证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机构以及门店和从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等进行了查处,进一步推进了我市房地产中介机构的规范、透明化管理,促进我市房地产经纪行业走向良性发展轨道,同时,这也是全市房产管理部门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实践活动中的民生之举。

[专项治理·成效]

本次专项治理共检查房地产经纪机构4103家,对发现无照无证违规经营的297家中介门店,已抄报各区(市)县工商局进行处理;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590份,目前正在督促整改中;同时,本次专项治理还检查了全市房地产评估机构142家,对9家机构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锁定:房地产经纪机构

违规问题涉及三大方面 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590份

在房地产经纪行业中,老百姓们接触得 多的无疑是房屋中介,而它的规范与否,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而这次专项治理行动的开展,正是从解决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截至目前,成都市共有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和门店3566家,其中房地产居间机构和门店3018家,房地产代理机构517家,房地产咨询机构31家。而在此次专项治理中,对房屋中介机构的综合整治成为了“重头戏”。在为期2个多月的检查中,在房地产中介机构自查的基础上,本次专项治理的检查人员通过现场“听、查、看、记、讲”、合同抽查、投诉处理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专项检查,共检查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机构和门店4103家,共查处包括无照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未进行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未依法公示信息及不规范从业等在内的1460多家机构和门店的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从此次的“全覆盖”检查来看,我市大多数房地产中介机构和门店都能按照规范进行经营,但还是有一些中介机构存在不规范行为。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不规范行为主要表现在营业执照问题、备案问题以及存在一些经营活动中的违规行为等。具体表现在,一些机构或门店没有营业执照;有的营业执照未年检;有的营业执照记载的地址与经营地址不一致、超出营业执照规定范围经营;在备案方面存在有的有营业执照但未办理备案凭证、有的备案证书已过期、有的总公司办理了备案证书,但分支机构未办理备案证书等问题;在规范经营方面存在不按规范进行“三栏一提示”或公示信息不完整、不佩戴胸牌服务、未建立业务记录、现场销售服务人员与注册系统信息不一致、未经卖方同意机构或门店私自进行合同网签等违规行为。负责人还介绍说,在一些中介违规行为方面,这次检查中也发现一些典型案例,比如,在检查中就发现戴德梁行房地产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存在“外地公司未在本地办理营业执照、未进行机构备案进行违规经营”的问题,崇州市欣鑫房屋信息部违规发布廉租房转租信息等问题。

“通过这些违规行为的发现和处理,也为下一步我们对症下药治理房地产中介市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市对存在无照无证违规经营的297家中介门店,已抄报各区(市)县工商局进行处理;对存在不规范或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590份,目前正在督促整改中。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以这次专项治理的开展为契机,广泛收集群众和机构意见,认真梳理我市存量房交易以及房地产中介机构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存量房交易监管与服务系统的建设,健全房源验证与发布、房地产交易合同网上签约、房地产销售服务人员实名签售等制度,积极探索房地产中介市场的全过程、全覆盖监管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市房地产交易市场的规范、透明化管理。

锁定:房地产评估机构

9家问题机构已完成整改 抽检149份评估报告5份不合格

在本次专项治理中,对于房地产评估机构的检查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据了解,此次专项治理工作共向房地产评估机构下发了《房地产评估机构自查表》142份,收回142份。通过对自查情况统计,142家房地产评估机构无《房地产评估机构自查表》所列举的违法违规行为。相关负责人坦言,通过开展机构自查也全面摸清了成都市房地产评估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家底”并完善了管理台账。

而在自查的基础上,针对房地产评估机构,我市也开展实地检查与上报资料相结合的“拉网式”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机构营业执照、机构资质证书、机构章程、机构专职房地产估价师注册证书、两个月内机构专职房地产估价师社保证明、近两个月内机构专职房地产估价师人事档案存档证明、机构档案管理情况、机构各项管理制度的建立情况等。

从对142家房地产评估机构的检查情况来看,绝大多数评估机构都 规范,只有9家机构存在违规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比如在检查中发现一些评估机构及资质证书过期,未及时办理资质续期;一些注册房地产估价师人数不符合规定;一些注册房地产估价师证书过期;一级分支机构评估报告印章使用不规范;个别机构股东占股比例不符合规定;个别机构出具报告不符合房地产估价规范和标准。“我们已经对这9家机构发放《整改通知书》,目前存在问题的9家机构已经完成整改工作,经复查符合相关要求。”负责人说道。

除了对房地产估价机构的检查,结合房地产估价行业特点,在本次专项治理中还对我市 房地产评估机构开展了估价报告抽查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共抽检报告149份,通过专家评审、机构反馈意见、专家复评后,我市5家房地产估价机构的5份报告被认定为不合格报告。

据了解,目前我市房地产评估行业已经建立了行业内部监督举报机制,疏通举报途径,对于行业内部违规、违法行为举报后如经调查属实,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在此基础上,对报告评审不合格的机构及相关估价师进行暂停资质升级、记入行业信用平台信用减分等处理,并将相关评审结果及不合格机构、报告名录抄送至相关部门。采取这样一些从严处理的举措,促进我市房地产评估市场进一步规范健康发展。

上海中介为抢房源 一套房半 竟然抬价达55万

北京20多家房产中介被约谈 屡整屡犯何时休?

北京一批"98年新房"现在卖 避开限购拿房本?

法官提醒:二手房纠纷别忘了追责中介公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