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心!热钱出没楼市 影响房地产新政调控效果

国际金融报  2010-09-09 09:03

[摘要] “第三季度楼市一定会量价齐跌。”这一观点在一个月前几乎成为业内共识。然而, 近的情形却让人大跌眼镜,全国大中城市楼市几乎都在量价齐升。更让人担忧的是,几周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走高,人民币 预期再度升温,国际热钱再度回流,潜伏楼市,伺机而动。

“第三季度楼市一定会量价齐跌。”这一观点在一个月前几乎成为业内共识。然而, 近的情形却让人大跌眼镜,大中城市楼市几乎都在量价齐升。更让人担忧的是,几周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走高,人民币 预期再度升温,国际热钱再度回流,潜伏楼市,伺机而动。

如果说,前期我们还担心中国经济减速将导致资本外流,那么,现在我们可能要更多地考虑,如何警惕再次蜂拥而入的热钱搅局楼市新政,进而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预定步调。

事实上,早在中国人民银行汇改重启当天,就有专家预计,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将出现双边波动,但仍有可能诱使赌博人民币 的国际热钱涌入,并进入房地产市场,影响政府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进程。

目前,中国普通住宅市场正处于多方博弈的“战国时代”。国家管理层决意整治高房价,但又有点投鼠忌器的意味,毕竟房地产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一旦伤筋动骨,后果势必难以估量。一系列楼市组合拳出台后,楼市出现多年难得一见的企稳迹象,然而就在人们对第三季度量价齐跌充满期待时,一众房地产开发商扯起“金九银十”和“刚性需求”的旗号全面反扑,楼市逆势回暖。

我们几乎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 会加大力度整治房地产市场。然而,在整治内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同时,我们也不要忘记对“潜伏”中国楼市的国际热钱的监管。事实上,楼市回暖,国际资本回流难辞其咎。比如,全球 的私募 集团百仕通(黑石集团)已经同意向香港鹰君集团提供大量资金,以开发后者2009年在大连所取得的土地,建造豪华酒店和高档 。有证据显示, 房地产巨头汉斯、和记黄埔、凯德置地、西蒙地产、普洛斯集团、铁狮门等 近也开始潜伏进入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

相比这些早已扬名立万的房地产巨头,那些“随风潜入夜”式的国际游资更不可小觑。当我们还在为建商品房还是经适房抑或廉租房而争论不休、为该不该停放三套房贷或二套房贷 多几折而左右为难、为开发商的囤地、 感到愤怒时,国际游资正裹挟着一摞摞美元,直接杀入中国楼市油水 足的 物业领域。

楼市新政成果初现即遭反弹,值得警惕。因此,在加紧对国内房地产企业监管的同时,我们绝不能疏漏对国际资本尤其是地下热钱的监控。如若任由热钱肆意妄为,无疑将加速资产价格膨胀,影响楼市新政效果,进而拖累中国经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