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均衡或面临"破局"楼市调控政策将长期化

中国证券报  2012-10-10 09:16

[摘要] 两年来,房地产 投机性需求基本被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被遏制,房地产作为 品的资产配置效应已经逐渐褪色。进入2012年,管理层多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两年来,房地产 投机性需求基本被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被遏制,房地产作为 品的资产配置效应已经逐渐褪色。进入2012年,管理层多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笔者认为, 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目前的调控力度不变,如果房价出现明显反弹调控甚至会加码,持有房产的机会成本会越来越高。随着未来新房和存量房有效供给的增加和需求的持续受抑制,中短期的市场价格均衡或被打破,房价未来一年下跌可期。

调控政策将长期化

由于2009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房价出现明显上涨,形成了一定的泡沫,2010年4月开始包括限购限贷在内的一系列严厉的房价调控政策陆续出台。

进入2012年,随着本轮调控政策效果渐显以及地方政府财政吃紧,地方政府“小动作”开始逐渐增多,逐步地试探 对放松调控的底线。从 的反应来看,对坚持本轮调控的态度十分坚决,凡是涉及限购限贷的“微调”一律予以叫停,有的措施当天公布转天就被撤下。

笔者认为,此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未来有可能长期化。首先,虽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明显遏制,但目前很多城市的房价依旧处于较高水平,短期内如果退出调控将前功尽弃。

其次,房产税和保障房等对冲房价上涨的中长期机制建立仍需时间,在这些机制没有全面发挥作用前,调控政策不宜退出。我国于2010年开始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从建设周期看,从开始建设到竣工需要两年左右(小区网论坛)的时间,预计2013年、2014年将是我国保障房大面积入市的阶段;而房产税目前虽然在试点,但大面积的推广仍需时日。

后,“高房价”所暴露出的社会问题日益突出,已经不单单是一个经济问题。由于中国正处于快速城镇化和居民收入快速增长阶段,民众将房地产作为资产配置的需求日趋强烈,然而由于土地稀缺等问题, 投机需求往往使得房价 形成泡沫,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大风险。 

多地银行酝酿提高房贷利率 房价趋稳概率增大

百城房价连续四个月上涨 年内或难再出现 潮

上月百城平均房价环比续涨 开发商连续小

一线城市十一房价同比涨近10% 环比量价齐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