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处杭州 地段 老旧小区该何去何从

钱江晚报  2015-04-30 17:03

[摘要] 说起杭州城的馒头山,对南宋历史稍有研究的人肯定会脱口而出四个字——“天子脚下”。

说起杭州城馒头山,对南宋历史稍有研究的人肯定会脱口而出四个字——“天子脚下”。事实上,作为南宋 东起点,馒头山麓不止是 根下,它和 只有 。地段之珍贵,堪比西子湖畔。

在这里有一个以馒头山为名的社区,住在这里的居民,堪称“皇帝的邻居”。然而,与其 地段、 景观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这些“皇帝的邻居”的居住条件,在全杭州都可以排得上倒数,很多户人家,甚至家中都没有抽水马桶,停留在方便还要靠痰盂的阶段。

南宋 边的“”

上厕所还要用痰盂

馒头山社区可以说是正宗的老杭州风情片区,老房子沿山路而建,路边是随处可见的小竹椅,老人三三两两坐在家门口晒太阳;小店门口摆着麻将桌,大白天就有人在筑长城;街边还可以看到老式的水泥洗衣板和水井,尽显老杭城的韵味。

路的另一边,是长长的围墙,墙的另一头,就是南宋 的遗址。住在山腰的居民推开窗户,映入眼帘的便是 遗址和绵延的西湖群山。正因如此,馒头山一带被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们视为杭州隐藏的旅游胜地。

在一般人看来,如此景色 、历史悠久、人文丰富的 ,若是盖商品房,房价堪比西湖边的豪宅,若是出租,租金必定昂贵。然而事实是,馒头山社区一间30平方米的房子月租金不到千元。居民透露,有不少人看中这里的地段和环境想要租房,但在看了房子以及居住的环境后,大多望而止步了。

这里的房子大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排排的砖木结构老房,墙面斑驳开裂,巷子狭小昏暗,随处可见私自加盖的违章建筑,让本就狭窄的巷子更加寸步难行,存在着严重的消防隐患,一到梅雨季节,这里往往会成为积水的重灾区。

80多岁的姚美红老人在馒头山的平房里住了60多年,她带着记者走进她的家,打开门,一股木头受潮的霉味扑鼻而来,房间很昏暗,不开灯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家中七零八落地堆着各种老式的箱子。房间里没有厕所也没有厨房,老人用手一指, 一间两三平方米的小黑屋就是厨房,角落堆满了蜂窝煤球。据老人说洗澡也是在厨房烧水洗,用的是大脸盆。

再往巷子里走,是她姐姐姚美珍的房子,四面墙都已经漏风。姚美珍让记者看她家的屋顶,因为日晒雨淋,出现了不少裂缝,“这些年用水泥刷过,用纸板糊过,但房子实在太老了,外面下大雨,里面就要下小雨。”更让记者觉得“穿越”的是:两姐妹上厕所都是用痰盂,起床的 件事就是倒痰盂、洗痰盂。“以前要走到公共厕所去倒,后来有人嫌远,干脆倒在垃圾堆里,环卫工人受不了,就又建了个专门倒粪的地方。”姚美红说。记者看到,南宋遗址墙边的垃圾房旁,有一个倒粪池。

“在这里长大的孩子们一旦出去就再也不愿意回来住了。”姚美珍说,她俩是因为住习惯了,老街坊也都在,不愿意跟子女搬走。

记者从馒头山社区居委会了解到,整个社区大约住着4000户居民。这些年他们没少花心思,包括屋顶的补漏,房屋外立面的重刷,社区消防专职队的建立,尽可能地排除安全隐患。但是有些问题确实是没法解决。“这里有公房,有私房,还有过去这里的村民自己盖的房子。”社区工作人员说,“社区内大部分公房的抽水马桶问题我们解决了,但私房就比较困难,需要从地下挖管道,必须经过每户人家,有一户人家不同意就没法操作。”

想拆迁暂时难以实现

拆了也不能重建

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一些馒头山社区居民,一边抱怨居住条件差,一边又做着拆迁后一夜暴富的美梦。然而,他们的这一梦想,从目前来看难以实现。

记者采访了杭州市上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工作人员倪佳佳,倪佳佳表示,馒头山社区是杭州市政府这些年来比较关注的地块,但同时它也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它因为地理位置特殊,既属于上城区又是 保护区,而保护区要按照保护区的改造规定来实施。”

记者了解到,几十年来不少居民都私自搭建一些违章建筑,导致规划越来越乱,给修补工作带来了不小麻烦。“而且它又地处 遗址,动起工来,往上往下都有限制。”倪佳佳说。有居民希望房屋加固重建,南星街道明确表示不行。“人都知道,这里是 遗址,地底下很有可能都是文物宝贝,往下1.5米都是不能挖的。”

而想要拆迁,则成本巨大,很难满足馒头山社区居民赔偿要求。

在南星街道,记者看到了一份之前关于馒头山社区搬迁调查。因为涉及到保护区,不可能原拆原建,拆了之后,更不能造商品房,如果要拆,大的可能性是改造成公园。

拆迁涉及到赔偿。“按照户口所在人数,满足杭州低人均住房面积,在同样标准地段房价下拆一赔三。”在那份搬迁调查中,不少居民都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其中一位居民,一家竟然有9口人的户口落在馒头山社区的住房内。

记者了解到,拆迁赔偿标准因房屋质量,装修程度,土地面积大小等情况,获得的赔偿款各不相同。在一些居民看来,其所住地段堪比西湖,如果按照西湖边上动辄5万元的单价(柳浪东苑二期的价格超过每平方米7万元),再根据目前杭州的人均住房面积是35平方米算,光这一户九口人家,如果要完全满足其条件,政府需拿出4700多万元,这样的拆迁成本根本无法负担。

倪佳佳透露,馒头山这边不是 片问题,这里是一成片问题。“如果市里没有相应政策和资金支持,这个工作是很难开展的。”

在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汤海孺看来,馒头山社区正因为不能像其他地方一样拆了以后建高层,原拆原建,很难就地解决改善。“既要立足老百姓大局利益,又要各方面条件都支持,从目前来看,政府也只能提供一些有限的辅助。”

地段的旧小区

经过改造仍然有居住性

杭州 地段破旧小区,不止一个。在南宋御街附近城隍牌楼巷里一个叫下马弄的老式住区,这里居住环境同样堪忧。

下马弄入口处便是一个公共浴室和厕所,两间破旧的房子紧挨着,在外面就能闻到一股臭味,很难想象在这里洗澡的滋味。下马弄的房子因为岁月的冲刷,几乎已经看不出原来粉刷过的颜色,这里的居民大多是老人和租客。

住在这里老人多是因为住习惯了,而租客则是图一间 2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才1千元左右租金的 。从边上中介门店记者了解到,由于这里居住环境实在不敢恭维,这些年租客量大幅缩减,很多业主感觉拆迁无望,也选择了将房子卖掉去其他地方购置新房

在杭州市区,还有不少老小区,居住条件和馒头山社区相比要好一些,但和新建小区相比,差距也在日渐拉开。城市化发展下,这些老小区要整体拆迁需要大动干戈,眼下只能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改造。比如金祝新村,过去有些房源厨房和厕所在过道 ,这两年配套改造已经基本落实,保证每家都有独立卫生间等生活必需设施。

根据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主体结构耐久年限为100年,一般性建筑为50—100年。也就是说,这些建筑,只要基本配套能够通过改善跟上,仍旧可以满足住客基本的居住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