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胡建兵:房产税应以不增普通百姓负担为大考量

荆楚网  2015-08-07 11:03

[摘要] 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公布了多项立法任务,其中,房地产税法位列其中,这让一度淡出公众视野的房地产税话题再次发酵。在房地产税何时能落地,条件是否成熟等一系列疑问面前,业内观点多认为,在不动产统一登记等工作尚未完成的背景下,房地产税不会在短期内落地。

新调整过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公布了多项立法任务,其中,房地产税法位列其中,这让一度淡出公众视野的房地产税话题再次发酵。在房地产税何时能落地,条件是否成熟等一系列疑问面前,业内观点多认为,在不动产统一登记等工作尚未完成的背景下,房地产税不会在短期内落地。

房地产税征收是大势所趋,但如何征收必须慎之又慎。有人提出,房地产税从超出人均60平方米的部分为起征点。但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他们在农村里自盖房的面积比较大,这几年随着各地发展速度的加快,房屋不断被征收,按照拆一还一的补偿标准来看,许多农民的房屋面积虽然跟原先自盖房的面积相等,但大部分都超出了人均60平方米,如果让这部分人交纳房地产税,无疑是让他们雪上加霜。因为他们原先在农村,吃住不愁,而被逼上楼后,样样东西都要买,在生活质量明显下降的情况下,让他们再缴房地产税,肯定又让他们增加不小的负担,而且这样的人群越来越多,这不利于社会和谐。

再说,普通百姓的拆迁安置房一般都比较偏远,房价比较低、房屋质量也不是太好,根本不能与那些豪华高档的住宅相比,同样的面积,高档小区的房价是偏远地区房价的数倍,一套抵多套,因此,如果只按面积大小征收,势必会使那些贫穷的人吃亏,那些富裕的人占了 ,造成了新的不公。

几年前,上海和重庆率先启动了房产税试点,上海征收对象为本市居民二套房及非本市居民新购房;重庆则是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以及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二套房。两厢比较,重庆的征收办法更加公平、更加合理。因为上海的做法不利于普通百姓改善住房条件,提高生活质量,也不利于人员流动。而重庆征收的是那些购买高档住房的人,或者是那些不是在重庆工作而是来享受的有钱人。

收房地产税,关键是调节收入和财富分配,促进社会公平,鼓励居民由于工作和生活的需要改善自身住房,又能精准打击房地产的 投机需求。因此,征收房产税在立法的过程中要以不增加普遍大众的负担为大考量,千万不能陷入底层百姓负担越来越重、越来越穷,而让那些原本住豪宅、开豪车的人钻了空子、占了 。这样就失去了征收房地产税的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