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产品运作 线上能力 餐饮O2O的“局”有几处“坑”

餐饮O2O之道  2015-09-06 11:21

[摘要] C端仅仅是餐饮这个"局"的 部分,如今,互联网技术正通过定位、支付、点餐、引流、大数据等推动餐饮业的升级。目前,全国餐饮业的市场规模接近3万亿。2014年,整个餐饮业的O2O(专题阅读)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占餐饮行业总体比重的3.5%

C端仅仅是餐饮这个"局"的 部分,如今,互联网技术正通过定位、支付、点餐、引流、大数据等推动餐饮业的升级。目前,餐饮业的市场规模接近3万亿。2014年,整个餐饮业的O2O(专题阅读)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占餐饮行业总体比重的3.5%。随着餐饮业逐渐走出低迷态势,预计到2017年,我国餐饮业的O2O市场将突破2000亿规模。餐饮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为餐饮提供了站在风口的机会。

之前很多文章多次强调B端(餐厅)的重要性,近一些公司经过市场锤炼摸索,终于找对了方向。C端固然很轻,看似很容易获得用户量,利用规模成本 获得未来大用户量,大数据量,大资金量 。但是C端仅仅是餐饮这个"局"的 部分而已。

经常有人问我怎么看O2O。从产品功能角度说,餐厅信息化功能中,需要连接互联网才能使用的产品或服务都可算赢商网餐饮O2O的 个O。比如线上APP点餐,外卖,微信营销等都是这样。但细心人会发现,顺着这个业务流程捋,你会发现终的数据来源和去处都会回到餐厅的管理系统中!现代化的餐饮行业管理,都是围绕餐饮系统功能开展。前台,预定,会员,后厨,报表,采购,成本,财务等,方方面面的营业管理都涉及管理软件的身影。这就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强调的,餐饮O2O的未来必将是拥有餐厅掌控能力的互联网公司才能驾驭得了原因之一。但是要想做好这个局,就会有几个坑!

切入点

围绕餐饮的“局”是个很大的生态,而且很杂。我的很多朋友都是从事餐饮周边产业,大到装修设计厨房空调设备。小到餐具,布艺服装。从餐饮管理咨询,人员培训,到餐饮整体化开店菜系选址,人员配置这样的整套服务公司。有虚有实。所以你会看到各地都有餐饮集中采购的大卖场,一条街等。目前有国内都是以餐饮前端点餐外卖为主,切如点很轻,但粘性太差,餐厅粘性差导致用户的粘性差。有的切入配送,中国城市发展不均导致餐厅对配送的需求不同,具体地域还要分开对待。是做平台,还是做真做配送。是做数据,还是做业务。配送、采购局中局。所以目前先觉醒的公司,瞄上了餐饮ERP。

产品研发

既然很多公司看到了B端重要,发力餐饮ERP,就不能不说产品研发!餐饮系统的产品定位方向,设计架构操作模式这些一旦定了,将导致未来你市场营销,销售的策略也就固定了。开了头产品,后期在想改动就难了。因为餐饮ERP研发需要大量时间和经验的积累过程。不是几个月1年2年就能拿得出手的!餐饮复杂,管理更复杂,餐饮管理软件要结合两者。

所以目前很多公司主要的成本不是人力,也不是研发,是时间!如果去收购一家现成赢商网的餐饮ERP公司呢?产品是成熟了,稳定了,市场推进速度快了,但是我要说“勿忘初心”!从互联网过来的人做餐饮,拥有互联网思维,就像新包装里放了一块被别人吃过的糖,走回了老路。无论是餐饮互联网,还是互联网餐饮,从技术角度,不是软件产品从CS架构改成BS架构,套用Saas模式就能贴上互联网标签。要让技术去适应行业,并针对不同做出改变。而不是用技术概念去包装传统餐饮行业。毕竟是用管理软件去切入餐厅,管理软件的是管理在先,技术在后,所以懂管理,懂得餐饮管理,了解餐厅运作流程才是核心。单单懂管理还不够,产品是需要对业务专业度和研发实力综合一起的结果。这也是中国管理软件的通病,往往研发人员不懂管理流程,懂管理的又不懂技术,即使都懂的又不能很好适应整个行业特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