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预测:2016年百货店五大走势

联商网  2016-01-13 09:48

[摘要] 环顾2015年,几乎找不到百货店开店的消息。也许有,但大多都是作为购物 的主力店;同店增长 难得,可能主要出现于四线县级市场,或许还得加上一个定语:购物 等大型商业比较缺乏的地方。

环顾2015年,几乎找不到百货店开店的消息。也许有,但大多都是作为购物 的主力店;同店增长 难得,可能主要出现于四线县级市场,或许还得加上一个定语:购物 等大型商业比较缺乏的地方。

2016年,百货店的困境继续扩大和加深,整体向下、日渐式微的趋势难以逆转。这一点,从万达关闭近半的百货店, 府井更名“去百货化”,大量的购物 不再视百货店为标配,可以得到印证。

危局之下,活着就是胜利,求变才能求生。老笑预测,2016年,百货店发展或呈以下五大走势:

一、真正的“关店潮”可能来临。

“关店潮”喊了好几年,但从来没有真正出现在百货店领域。过去3年,百货店关店总量不足百家,以我国市场之大、百货店数量之多,区区数十家百货店关店,很正常,是对过去激进“开店潮”的修正,是市场自我调节的行为,远远谈不上“潮”。真正的“关店潮”发生在服饰店、鞋店,如李宁、波司登、百丽等,动辄数百数千家地关店,才能称为为“潮”。

为什么说真正的“关店潮”可能来临?因为造成百货店困境的因素非但没有消除,反而扩大加深:

从大的背景来看,经济形势越来越严峻,“八不准”、“反四风”越收越紧,消费变革从未停滞,百货市场的景气指数持续降低。

从竞争环境来看,电商冲击愈演愈烈,对百货店的蚕食从未停止;购物 的分流越来越严重,对百货店的人气“截流”毫不留情。相比之下,后者尤为致命。

此前,购物 主要涌现于一二线城市,百货店关店也主要出现于一二线城市,但在“渠道下沉”策略之下,三四线城市将成购物 主场,而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承载力更弱,百货店抗冲击能力也不强,客流减少、销售下降恐在所难免。

从企业来看,百货店“二房东”的模式没有根本改观,O2O 的拉动作用也不明显,而房租、人工成本依然快速增长,税负仍然居高不下,百货店扩销增收的途径依然局限于各种营销促销,但营销更多的是华丽包装的“价格战”,虽然吸引了人气、刺激了消费,但也牺牲了利润,拉高了成本,不少百货店的净利率不足1%。更困难的是,2015年营销促销之弦已经“拉满”,新的一年增长的空间在哪里?

从2016年开始,可能会有更多的百货店倒闭,真正的“关店潮”可能会来临,大浪淘沙之下,那些租赁而来、规模小、招商困难、调整无资源的百货店很可能走向末路,一二线城市的昨天就是三四线城市的今天或明天。

“关店潮”是坏事也是好事,至少它挤压了泡沫,使市场回归理性,对幸存的百货店来说,多少也会释放一些生意机会。

二、“重模式”可能回潮。

这是老笑自己杜撰的一个“概念”,未必准确,但想来也有些道理。

“重模式”的 层内涵是自持物业。百货店租一个场子再来分租这种模式未来可能难以生存,一方面是租金太高,连年增长,难以承受。比如某三线城市,一家4.6万平的百货店,每年租金2000多万,每年增幅10%,但店的销售难以增长,盈利连年下滑,门店再怎么使劲用力,都是给房东打工;另一方面,好容易把场子做热了,物业 了,租期一到,房东立马大幅涨租,将原百货店扫地出门,胖东来新乡店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租赁来的门店,后期的装修、调整也不敢放心地去做,也不利于百货店长远、稳健发展。纵观国内“店 ”级百货店,绝大多数都是自建或购买的物业,租赁来的场子做得很红火的 。

“重模式”的第二层含义是自营和深度联营。自营的好处 多,但也 难,在品牌区域代理制盛行的当下,百货店不可能回复到上世纪的全自营状态,但一定比例的自营、变租赁或简单联营为深度联营可以做到,也应该做到。

区域龙头百货企业通过代理品牌、买断货品做自营,既可以做出差异化、特色化,也有利于提升经营毛利,值得探索推进,事实上也有企业做得很出色,比如河南许昌的胖东来,湖北仙桃的银泰仙商, 是后者,全品类自营做 给力,以1/3的自营面积实现了45%的销售,贡献55%的毛利,人流如织的火爆让十几万方的购物 也望尘莫及。

联营主导的经营模式可能短期内不会退出历史舞台,但也不会一成不变,百货店介入品牌货品管理、库存管理是必然之势,在技术也不存在任何障碍,强大的ERP系统已经完全能够支撑单品管理。深度联营,百货店向上游延伸、承担相应的责任与风险,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和 ,这可能是百货店“练内功”的重要方向之一。

“回归零售本质”的口号喊了好几年,自营、深度联营可能就是这种本质的落地,它的重要意义在于,未来品牌区域代理制有可能崩盘,没有自主经营能力的百货店将难以为继。更现实的意义在于,很多百货店招商困难,调整没资源,自营更有“救场”的作用。

此外,将餐饮、娱乐等体验业态纳入百货店经营管理体系,改变此前的单一的租赁模式、粗放经营,也是百货店“重模式”的一项内容。这既有利于掌握数据、规范管理,也有助于提升效益。

百货店销售有一块是“虚销”,也就是供应商保底买单,这显然不是真实的销售。另有名目繁多的“通道费”,是门店盈利的重要来源,但不是经营盈利。这样的“虚销”、“虚利”越多,门店就越危险。

首先,购物 是没有保底没有通道费的,品牌入驻购物 比进百货店的成本低,走上精细化管理是购物 发展的必然之势,一旦实现,好吃、好玩、东西还 的购物 的杀伤力将更致命,百货店将在丧失客流 之后,坪销、坪效 也会丧失。

其次,很多弱势的百货店已经放弃了“保底”、“通道费”,这应该引起更多百货店的重视,必须尽快减轻对这些“潜规则”的依赖,逐步走上“真销实利”的正途,这才是科学、健康、可持续的盈利结构,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提升自身的经营能力,实质性地介入到商品、业态经营之中,这也是“重模式”的一环。

三、“内容为 ”, 商品才是好的体验。

购物 可以喊“去百货化”,mall可以宣称“去零售化”,尽管所谓的“去”、都只是相对的,不可能是 的。但百货店不可以,你就是卖百货的,去了百货,你经营什么?

百货店非但不能“去百货化”,反而要在商品经营上下真功夫、下大功夫,做到精致、 。当然特色不是追求全然不同,否则就走进了另一个极端,完全不同的百货店并没有竞争力,这一点已经马莎百货、娃欧商场等一再证明,市场上热销的人气品牌,打基础的定位品牌 不能没有,所谓的“特色化”、“差异化”,只是局部的、一定程度的,一个百货店如果能做到30%的不同,差异和特色就基本确立了起来。

健林有句话说得很在理,他说“中国不缺需求,缺有效供给,你有好产品,不愁没客人。”百货店要把商品做成体验的主要来源之一,有效的商品组织 重要,引进的途径也很多:

首先,自营可以解决一部分,差不多每个百货店每年都有大量的特卖,过去多是品牌商在做,其实自己买货做爆款也不失为一条好途径;

其次,跨境购也能带来一部分, 是在当前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大量的原产于韩国、澳大利亚商品将零关税进入我国,在这方面缺乏足够的敏感度和行动力的百货企业,将会白白丧失大好机会,“韩流”在我国如此有市场,日本的电饭煲、马桶盖如此有市场,任何一家百货店都不该无动于衷;

再次,做深做细几个特色品类也是一种差异化。面面俱到有时候也是面面俱失,面积不大的百货店,与其样样兼顾,不如挑几个 品类做深做透,人无我有是一种差异,人有我精也是一种差异化;

后,市场上的好东西、新东西层出不穷,无人机、机器人、空气净化产品等等,都可以引进店,以制造话题、吸引眼球。关键是百货企业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要有支撑灵活决策、快速反应的体制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