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P2P租客上 写字楼“黑名单”

新京报  2016-01-22 10:28

[摘要] 在寻找 场所的过程中,P2P金融公司一向出手阔绰,因此也备受业主方青睐。然而,随着“跑路”丑闻的不断发酵,这些北京 写字楼曾经的租赁“金主”,被拉入“黑名单”。与此同时,一些 写字楼也已经拉开了对这类企业进行行业性“肃清运动”的序幕。

在寻找 场所的过程中,P2P金融公司一向出手阔绰,因此也备受业主方青睐。然而,随着“跑路”丑闻的不断发酵,这些北京 写字楼曾经的租赁“金主”,被拉入“黑名单”。与此同时,一些 写字楼也已经拉开了对这类企业进行行业性“肃清运动”的序幕。

1P2P租客曾是“宠儿”

P2P公司出手阔绰,要门面,讲排场,CBD、燕莎受青睐

“当前,东部市场包括CBD和燕莎区域,90%以上的 写字楼都有P2P租户,可以说,目前无一例外都专门针对P2P租户进行了租赁策略的调整。”太平[-1.22%] 董事商业楼宇部负责人温书阅告诉记者,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场上多个 写字楼已经开始对这类公司进行清退。

为什么P2P公司会集中在北京东部市场?

据业内人士介绍,P2P类金融公司对于 场所的选定颇为讲究,通常要求国际 写字楼或 写字楼级别,承租的面积从数百平方米到几万平方米都有;而从此前的选址来看,它们更倾向于CBD和燕莎商圈,而由于金融街[0.32% 资金 研报]区域写字楼整体空置率极低,因此能够进驻金融街的P2P企业并不多。

记者还了解到,CBD区域 写字楼的月租为360元/平方米,金融街月租则高达550元/平方米,均代表了北京 写字楼的租金高位。

一位接近P2P企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多数P2P公司前来寻租时都很阔绰,通常看一两次就能定下来,基本不需要谈什么条件,也很少砍价。“说白了,就是要门面,讲排场。”该人士表示。

凭借阔绰的出手,这些企业一度成为京城 写字楼市场的宠儿。从 太平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出,2015年的市场成交中,由于近年来P2P、理财等公司发展势头迅速,金融行业成为 写字楼租赁市场上大的需求来源,占到全年总需求的34%。但同时,由于其不稳定性带来的潜在风险,其中为活跃的新兴金融公司也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 项目业主的排斥。

随着2015年年底某 P2P公司被曝出问题后,京城 写字楼市场的风险预警彻底拉响。

2 业主方谨慎应对

业主方采取加大审查力度、缩小租赁面积、不再续租、提高付款要求等方式

一组针对P2P公司的网络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一共出现1302家问题平台,其中有668家平台跑路或失联,经营不善导致提现困难有436家平台,倒闭有105家平台,顺利清盘停业有79家平台,被经侦调查有14家平台。

而在这一大数据的背后,北京 写字楼市场上的业主方心态也滋生出了微妙变化。

一位写字楼物业持有者告诉记者,自己的物业与一家P2P公司的租约即将到期,已决定不再与其续约。“网上到处都是这个行业的负面消息,还是保守点好。”该业主表示,无论对方是否将给出更高的价钱都不想继续出租。

对出租给P2P公司更加保守的态度,已经成为北京 写字楼市场的新特点。据记者了解,一些业主方已经通过加大审查力度、缩小租赁面积等多种方式,谨慎应对前来寻租的P2P企业。

据业内人士透露,不少业主方都会对承租企业进行一些风险预估,但仍有一些迫于空置率的压力,明知道对方企业有高风险,还是会选择接受签约,只是会提高保证金的比例,比如普通租户要求一次性缴纳3个月租金物业费,针对这种小型金融公司,就要求变为全款缴纳4个月至半年的租金和物业费,甚至要求年付。

“从整体来看,央企对待这种企业普遍比较谨慎,因为自己的企业就在楼栋内 ,对企业形象更加看重,因此对于小型P2P公司一律拒签。”温书阅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