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成华区土地 再次拍卖 借势改变流拍宿命

房观察  2016-06-29 00:39

[摘要] 成都土地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迎来了大量土地的集中供应。而总共11块土地中,有5块均来自成华区,总面积达362亩,且大多位于城市待开发的新区。

成都土地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迎来了大量土地的集中供应。而总共11块土地中,有5块均来自成华区,总面积达362亩,且大多位于城市待开发的新区。

据统计,2014年至今板块内土地供应仅有十余块,而真正成交的仅不到30%,其他土地均为为撤牌或流拍。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位于龙潭寺车站旁的67号地块在2014年曾经流拍过一次,而本次起拍楼面地价相比过去分别下降了160/㎡和180/㎡。

降低起拍价及土地市场回暖,本次拍卖或将改变成华区土地高流拍率的宿命。

3号圣灯街道地块:未来发展 可期但尚需时日较长

三号宗地位于成华区圣灯街道办事处东华社区1组、人民塘社区2组,起拍价为1700/平方米,合62.6765亩,地块性质为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兼容二类住宅用地,计入容积率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88029平方米(其中可兼容的二类住宅建筑面积比例不超过计入容积率建筑面积的50%)。

观察员实地探访发现,该地块位于理工板块,地面较为不平整,后期整理成本较高。从地理位置来看,该区域交通四通八达,临成华大道、成南高速等主干道。目前区域内以老社区为主,生活配套齐全但较陈旧和分散,区域成熟度不高。

blob.png

地块实景

据房观察统计,目前板块内已有蓝光、蓝润、招商等 开发商入驻。包括蓝润V客尚东、交大归谷建设派、泰博理想城、理宫等十余个项目在售。板块整体开发热度不高,仍是以中小型开发商入驻偏多,且板块内大部分项目为60亩以内的中小盘,定位以首置刚需为主。

blob.png

(数据来源:思源数据库备案口径)

从近五年板块住宅的供销价走势来看,区域销售热度逐年走高,2015年全年销售面积同比上涨68%,整个区域在售项目后续存量不多,去库存效果显著。从价格上来看,整体产品定位刚需,价格平台较低。“区域内早期项目产品在面积上参照建设路板块定位,在总价控制下单价实现均较低,后期入市项目开始进行产品面积控制来实现较高单价。”思源地产服务集团西南公司咨询顾问 策略经理刘婧婉分析表示。

blob.png

观察2010年至今板块的土地供应和成交情况可以发现,由于城东企业外迁释放出大量土地资源,成华区掌握着五城区高的土地储备。在大成都范围内,十里店都是土地供应和成交的热点板块,在成华区范围内仅次于成龙路-三圣乡板块,而超越建设路板块。

blob.png

2010年至今板块内土地成交情况(数据来源:思源土地数据库)

“纵观板块2010年至今,成交土地的起始楼面地价,本次1700/㎡的价格水平着实很‘诱人’,近几年成交的商兼住土地几乎无如此低的起始楼面价水平。”刘婧婉分析称。

地块起拍楼面地价较低,如果能以低溢价入手,方便打造刚需楼盘。但该地块属商兼住用地,商业占比超过51%,因此对商业市场的考量也会是拿地关键。中成房业吴艳认为,板块内商业用地出让较多,大部分地块处于待开发状态,商业竞争较为激烈,后期考验开发商在商业板块的营销及运营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区域成熟度不足和品质缺乏的情况下,未来项目对于城市客群的吸引力度容易不足,客户基本局限于地缘成交,较难跳出区域。在刘婧婉看来,该区域属政府规划的新成华创意总部商务名片,受规划利好,未来区域的商业商务氛围会日臻成熟,但尚需时日较长。

4号小龙桥地块:小龙桥地块面积小业内预测难溢价

四号宗地位于成华区小龙桥路81号,起拍价为5025/平方米,合23.8381亩,城镇混合住宅用地,不大于71514平方米(其中可兼容的商业建筑面积比例不大于计入容积率建筑面积的10%)。

blob.png

地块照片

629日,成都市国土局拍卖出让成华区小龙桥路81号,该地块位于建设路板块,面积合 23.8381亩,起拍楼面地价5025/平方米。

据成都市国土局资料显示,本次拍卖的地块属于城镇混合住宅用地,其中计入容积率的总建筑面积不大于71514平方米(其中可兼容的商业建筑面积比例不大于计入容积率建筑面积的10%)。

观察员走访发现,该地块位于小龙桥路旁边,面向二环与恒大 广场仅一路之隔,面向二环左侧为中建新华府,右侧是成华区老校区,周边配套较为齐全。值得一提的是,地块周边商业配套较为丰富,周边有万象城、SM广场、伊藤洋华堂、339欢乐颂购物 ,商业配套趋于成熟。同时该地块还可以享受到恒大 广场和中建新华府提供的商业配套。

近几年来建设路板块发展迅速。随着恒大、中建、保利、招商、首创等主流企业的入住,区域人气较旺,板块未来发展可期。

专家认为,这块土地后期打造为偏刚需的户型比较合适定位,刚需人群置业不需要太高的配套,中建新华府目前销售均价1万左右,如果这块地以后的销售均价维持在较低的价格还是有一定的 所在,周边商业配套成熟。但是这块地面积较小后期打造难度较大,这块地高溢价的可能性较小。

5号建材路地块:市场关注度不高未来发展可期

本次拍卖的五号宗地位于成华区建材路,临近西南汽贸地块。地块面积合22.6509亩,起拍价为3100/平方米,为住兼商用地。其中,容积率不大于57382平方米(其中可兼容的商业建筑面积比例不大于计入容积率建筑面积的10%)。

blob.png

地块实景

观察员实地探访发现,宗地位于沙河板块,区域交通四通八达,临迎晖路、建材路等主干道,与阳光100米娅 一街之隔。地块较为平整, 西南汽贸地块,曾是传统老工业基地,现今仍处于旧城改造升级阶段。

blob.png

目前地块周边在售项目

近几年,随着华润、绿地、朗诗、新希望、鲁能等 开发商入驻,板块价值逐渐提升。与本次出让宗地一街之隔的是阳光100米娅 。2010年,阳光100集团以楼面价2500/平方米、总价约5亿元拿下城东迎晖路片区,总占地约6万平方米,容积率约为3.3。该拿地价格仅为周边在售楼盘房价1/3左右。

从近几年该板块土地出让及成交情况来看,近年沙河板块土地出让不多,且成交甚少。在2013年到20166月期间,仅供应9宗土地,成交仅有7宗(成交不包含629拍卖的1宗土地),主要成交为2014年,2015年仅有1宗土地成交。相对历年价格,此次地块的价格相对更低。

观察板块内近五年住宅的供销价走势发现,区域销售热度逐年走低,2015年全年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5.52%。区域内整体产品以品质刚需和首改为主,价格在2016年上涨较为明显。刘婧婉分析称,整个区域近年来供应紧缩,需求一般,在售项目后续存量不多,去库存效果显著。且区域内供应集中,产品同质,竞争激烈。

blob.png

(数据来源:思源数据库备案口径)

宗地的 在于,整体价格较低,且位于三环路内,周边已有较多楼盘开发或入住,区域发展会在几年内成熟。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建材路以东区域无大型项目,在售项目走量较缓,市场关注度不够。且该地块面积较小,合22.6509亩,打造模式局限较多,缺乏规模效应。

另值得注意的是,该地块 西南汽贸与迎晖路跨线桥,后期居住存在一定影响。“未来地块周边将主要依托东客站辐射,整体区域发展看好,不过自身地块缺陷较多,如果能低溢价入手地块,可以考虑;但如果想打造中等或中等偏上品质的开发商来说,并不建议拿下。”分析师在分析该地块的优劣势时称。

67号龙潭寺地块:周边目前配套人气不足 龙头带动发展值得期待

本次龙潭寺拍卖的两块土地仅一街之隔,均位于龙潭寺车站旁。

6宗地125.7726亩,起拍价为2720/平方米,为住兼商用地。其中,计入容积率的总建筑面积不大于218005.76平方米(其中可兼容的商业建筑面积比例不大于计入容积率建筑面积的10%)。

7宗地127.3545亩,起拍价为3040/平方米,为住兼商用地。其中,计入容积率的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69805.98平方米(其中可兼容的商业建筑面积比例不大于计入容积率建筑面积的10%)。

blob.png

土地实景

地块所处的成华区龙潭街道北湖片区,是成都市政府打造的北湖公园和198生态旅游综合功能区,但由于规划迟迟不能落地,导致区域内发展缓慢。

本次出让的地块周边多为拆迁地块,土地周围有部分安置小区。土地现场整体虽较为平整,但周边配套不足,整体人气较低。同时受制于部分道路并未完全竣工,公交线路较少,离城市主干道较远等弊端,导致地块的整体通达性一般。

blob.png

区域项目分布

同时,由于地块北侧 铁路,这导致该区域与龙潭水乡的热点板块分隔开来,减缓了整个区域的发展。

区域项目包括蓝光、保利、蓝润等多个楼盘大都集中于三环路内侧及龙潭水乡板块内,而真正在本次地块旁边的项目基本没有。

blob.png

区域内预供应土地

观察员调查区域内预供应土地信息也发现,潜在供应土地多位于铁路的南侧,且地块较小。而铁路北侧除本次拍卖的两块土地外,仅有湖秀一路有一宗88亩,3.77容积率的住宅兼用商业土地,短时间内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对于区域发展影响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12月,绿地以低价2560/平方米,拿下了本次土地东侧的111余亩低密度住宅兼用商业土地,这对区域未来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宗地信息

三号宗地

blob.png

宗地位置:成华区圣灯街道办事处东华社区1组、人民塘社区2

用地面积:合62.6765

土地用途: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兼容二类住宅用地

容积率:计入容积率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88029平方米,(其中可兼容的二类住宅建筑面积比例不超过计入容积率建筑面积的50%

起拍楼面地价1700/平方米

成交单价:

成交总价:

溢价率:

竞得者:

四号宗地

blob.png

宗地位置:成华区小龙桥路81

用地面积:合23.8381

土地用途:城镇混合住宅用地

容积率:不大于71514平方米(其中可兼容的商业建筑面积比例不大于计入容积率建筑面积的10%)。

起拍楼面地价5025/平方米

成交单价:

成交总价:

竞得者:

溢价率:

五号宗地

blob.png

宗地位置:成华区建材路临西南汽贸地块

用地面积:合22.6509

土地用途:二类住宅用地

容积率:其中,容积率不大于57382平方米(其中可兼容的商业建筑面积比例不大于计入容积率建筑面积的10%

起拍楼面地价3100/平方米

成交单价:

成交总价:

溢价率:

竞得者:

六号宗地

blob.png

宗地位置:成华区龙潭街道同乐社区1组,桂林社区89组和社区集体

用地面积:合125.7726

土地用途:城镇混合住宅用地,住宅用地70商业用地 40

容积率:计入容积率的总建筑面积:不大于218005.76平方米(其中可兼容的商业建筑面积比例不大于计入容积率建筑面积的10%)。

楼面地价2720/平方米

成交单价:

成交总价:

溢价率:

竞得者:

七号宗地

blob.png

宗地位置:成华区龙潭街道同乐社区1组,桂林社区9组和社区集体

用地面积:合127.3545

土地用途:城镇混合住宅用地,住宅用地70商业用地 40

容积率:计入容积率的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69805.98平方米(其中可兼容的商业建筑面积比例不大于计入容积率建筑面积的10%)。

楼面地价3040/平方米

成交单价:

成交总价:

溢价率:

竞得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