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各地房地产市场 调控手段"副作用"逐渐浮现

中国证券报  2013-03-29 08:58

[摘要] 各地楼市调控细则步入密集发布期,限购、限价、限贷等措施料严格执行。为稳定市场预期,避免市场剧烈波动,调控应强化长效机制建设,逐渐摆脱对 措施的依赖,加速推出和完善市场化手段。

各地楼市调控细则步入密集发布期,限购、限价、限贷等措施料严格执行。为稳定市场预期,避免市场剧烈波动,调控应强化长效机制建设,逐渐摆脱对 措施的依赖,加速推出和完善市场化手段。

自2011年1月“新国八条”出台以来,以限购、限价、限贷领衔的调控措施有效打击投机 需求,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些 调控手段的“副作用”逐渐浮现。

首先,限购政策在抑制需求、打压投机的同时,也影响供应方预期,不少开发商放缓 步伐,导致一些城市住房有效供应不足。这显然不仅不利于市场供需关系改善,更无法从根本上平抑房价。其次,限价手段使开发商因无法获得合理利润而放缓供应节奏。在土地出让的“限地价、竞保障房面积”等措施中,对土地总价限制,会将保障房用地成本转移到商品房用地中, 终转嫁给商品房购房者。

更重要的是,由于无法从根本上调整供需,而只是暂时对需求进行抑制,因此,一旦 调控手段效果被消解,市场就会再度陷入供需失衡困境中,房价非理性上涨局面又会反过来导致“看得见的手”进行干预。在这种循环中,市场预期被扰乱,调控效果自然难以令人满意。

城镇化进程推进将刺激新一轮住房需求。房地产市场稳定,又会影响到城镇化质量和宏观经济大局。

在这种背景下,稳定市场预期、防止市场波动无疑是调控重要目标。事实上,房地产领域(小区网论坛)各项基础工作已在近几年得到有效推进。政府部门调低经济增长预期,又给房地产调控提供更大空间。借助“新国五条”细则落地契机,在维持调控政策稳定性的同时,房地产调控手段应尽快向市场化方向迈进。

一是调整房地产税收体系,平衡税赋分布。当前我国房地产领域税收,多集中在交易环节。这不仅会增加交易成本,也不利于存量房屋释放。对此,需有效整合交易环节税种,减少交易成本向购房者转嫁。在增加持有税种方面,可在对基本住房需求进行免征基础上,研究提高住房持有成本措施。具体而言,应总结房产税试点经验,有步骤地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使之 终取代限购。

二是加快建设房地产领域基础体系并尽快投入使用。近几年来,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已覆盖多数热点城市,实现联网、存量房评估系统建设在各地推开。作为房屋信息管理和房屋价值评估重要平台,这两项系统应尽快投入使用,从而支撑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实施,使之更 地打击投机。

三是在土地供给和开发环节实施市场化管理。土地供应主动权掌握在政府部门手中,土地开发主动权掌握在房地产企业手中。可依据信息公开原则,对市场预期进行引导。政府部门及时制定并公布供地计划、地块详细信息等,使市场对潜在供应心中有数;房地产企业应按规定,公示拿地合同有关条款,使市场对土地开发节奏、竣工时间、销售日期等有所了解。

此外,进一步完善基本住房保障体系。推进楼市调控市场化,需明确政府职责范围。现阶段,在继续保持保障房建设规模同时,需从住房保障范围确定、保障房分配和退出机制建设、保障房持有和交易等方面予以完善,从而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

地方版楼市调控细则登场 重压下 资金往哪去

地方楼市调控细则登场 重压下 资金往哪去

地方版楼市调控细则登场 广东"国五条细则"原文一览

媒体楼市十年调控调查:吞噬人们太多的梦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